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学院新闻

【团学风采】模型奇兵:AI大模型实战初体验

发布时间:2023-12-25     字体:[增加 减小]

为了学习和了解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模型技术,感受和体会AI大模型对于社会生活、工业生产的巨大影响力,大数据2102团支部于1220日在博学北楼108教室,组织并开展了一场以“模型奇兵:AI大模型实战初体验”为主题的AI大模型实践活动。

活动开始,团支书唐博杰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最知名的AI大模型——GPT的基本原理和模型结构。他详细阐述了最新一代GPT,即GPT-4,相对于前几代GPT,在各种复杂任务和模拟人类考试的测试中的优势。团支书还分享了GPT在金融、医疗、教育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案例,让团员们对这些先进技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。

接下来,团支书向大家展示了国内众多知名的AI大模型,比如讯飞星火、文心一言、紫东太初、智谱清言等,以及这些模型的特点和优势。

1 团支书唐博杰同学正在演示AI大模型

同学们在讨论时谈到,在生产生活中,AI大模型对于生产效率的提高、就业结构的改变、决策过程的优化、教育方式的改进、生活质量的提升、国民经济的增长均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并能产生深远的影响。

2 团员们正在讨论和测试模型“文心一言”

最后在现场演示和实践环节,团支书展示了文心一言和ChatGPT在自然语言处理、机器翻译、智能客服等方面的应用。团员们不仅认真观看了团支书的演示,而且动手实操,分别使用讯飞星火、文心一言、智谱清言三款模型完成了英语论文翻译、爬虫程序代码编写等任务,并对模型输出的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。通过观看演示和动手操作来解决实际问题,团员们深刻感受到了AI大模型的强大能力和巨大潜力,AI大模型能快速准确地处理大量数据提供精准分析和预测,能够为更多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便利。

通过此次活动,团员们不仅了解了AI大模型的基本概念和原理,还亲自体验了它们在各种任务中的应用。此次活动不仅让团员们对AI大模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,也激发了大家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和热情。团员们纷纷表示,将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和掌握先进模型技术,为信息技术行业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未来,大数据2102团支部将继续开展更多类似的实践活动,积极宣传和推广人工智能技术,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和掌握先进技术。团员们坚信,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新技术,才能更好地适应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需求,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。

(图文:付堃烔 审核:蔡长兴)